南威软件白泽政务大模型发布会暨清华南威联研中心AI大模型研讨会圆满召开

互联网2024-01-18

1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南威软件数字治理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南威联研中心”)——AI大模型:创新与突破的源动力 研讨会在北京清华大学圆满召开!

研讨会现场

清华南威联研中心主任崔勇教授主持会议。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宇,清华南威联研中心管委会委员、南威软件集团董事、总裁徐春梅,南威软件集团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裁唐鹏飞,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谢晓晖博士,智谱AI大模型事业部技术副总裁李智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政企中央城区业务部总经理张晓雨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充分参与交流。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涵盖主题分享与讨论、成果展示、成果上线等多个精彩环节。与会嘉宾围绕AI大模型最新应用成果、发展趋势、应用前景以及面临的挑战等,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共探人工智能领域发展新方向。

①主题分享 碰撞思维火花

会上,谢晓晖博士以“大模型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背景与发展、核心技术和应用前景。他回顾了大模型在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突破,简洁说明数据准备、预训练模型、微调和Prompt工程等核心技术原理,突出这些技术的结合创新对模型在复杂任务中的卓越表现,并重点展示了人工智能大模型在金融、电商、法律、医学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彰显其巨大发展潜力,也为大家带来不同的启发和思考。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谢晓晖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李智星副总裁在《ChatGLM:模型、平台及应用》的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ChatGLM对话、CogView文生图、CodeGeeX代码生成、WebGLM搜索增强和CogVLM图文理解等产品。他以“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的核心理念,展示了国产大模型的实力积淀。

智谱AI大模型事业部技术副总裁李智星发表主题演讲

南威软件集团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潇雯结合南威20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发表了“AI大模型应用在实际场景中的行业案例”的主题演讲。她深度解析南威行业大模型的基础能力和应用建设,充分展示行业大模型作为一种多模态大模型与智能体的结合,可以帮助企业更精准地把握客户需求和市场动态,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业务开展,提高决策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行业大模型还具备卓越的学习和推理能力,能够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优化自身模型,提高预测准确性和决策效率。

南威软件集团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潇雯发表主题演讲

②成果展示 尽显科创实力

成果展示环节中,王潇雯总经理展示了清华南威联研中心白泽政务大模型三项重要成果,包括“AgentLabs行业智能应用实验室”“白泽问政和白泽政策智服”以及“北昇政务训推一体机”,充分体现了AI大模型技术为政务、司法、城市治理等行业带来的实质性成果,展现城市“智慧”变迁。

白泽政务大模型取中国古代神话中祥瑞之兽——白泽为名。瑞兽白泽具备口吐人言,通万物之情、晓天下万物状貌的神通,与南威AI大模型技术理念相契合。此外,白泽承载着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预示着中华力量的生生不息,彰显出国产大模型的强大底气和卓越优势。

通晓万物的神兽——白泽

白泽政务大模型致力于以AI助力城市数字化建设,构建智慧发展新引擎。其中,AgentLabs是由南威软件人工智能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一站式AI创新应用孵化提报平台,可基于客户指定的大模型,提供企业新创专属大模型应用。依据客户和平台实际应用检验来自实验室孵化的“白泽问政”,利用大模型技术提供政策概览、政策脑图、政策问答等系列服务,方便用户快速掌握政策。“白泽问政”赋能的问答助手“白泽政策智服”,能够提供申、办、查一站式政策服务,帮助企业快速了解政策、进行政策申报、查询进度等,简化流程,提升效率。此外,国产化北昇政务训推一体机提供安全可靠、轻量化的模型训练和推理平台,具备可扩展性,充分满足各行业对人工智能应用的需求,助力客户高效实现AI业务场景创新落地。

南威软件集团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潇雯进行成果展示

③成果上线 共创智慧未来

在成果上线仪式上,崔勇教授、张宇局长、徐春梅总裁、李智星副总裁以及张晓雨总经理上台参与这一重要时刻,共同启动清华南威联研中心AI大模型成果上线,携手促进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为新时代大模型发展开启更多可能。

成果上线仪式及领导合影

随后,徐春梅总裁发表讲话。她强调,白泽政务大模型是南威在行业领域的重要积累和成果,该产品以清华南威联研中心的理论为基础,融合了智谱AI的底层技术,并在宝安区政府得到了实际应用,因此,此次研讨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白泽神兽是通万物的大智慧者,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其虎头龙身,兼具威猛与智慧,巧妙地对应了白泽政务大模型的深刻含义。她指出,白泽政务大模型能与政务服务深度结合,做到即问即答、即问即办,实现智能化的问答服务及一件事一次办。目前,产品已在深圳市宝安区得到广泛应用。在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上,白泽政务大模型为全区90万+的商业主体带去便利,充分展现了南威白泽政务大模型实实在在的应用价值。

清华南威联研中心管委会委员、南威软件集团董事、总裁徐春梅发表讲话

崔勇教授总结道,清华大学与南威软件集团在过去的几年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清华南威联研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包括白泽政务大模型在内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同时,在张宇局长的带队支持下,白泽政务大模型成功应用于先进场景,推动了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他希望在未来的产学研用合作中,白泽政务大模型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成为技术及应用场景的典范。

清华南威联研中心主任崔勇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下一步,清华大学南威软件数字治理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继续加强AI大模型研究应用与落地。通过产学研的联合攻关,加速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为政府数字化改革、基层数字治理以及城市数字孪生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合力谱写数字化发展新篇章。未来,南威软件集团将持续深耕人工智能领域,以科技创新,构筑发展新动能,与多方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共同繁荣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共赴时代山海!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Italdesign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高端电动汽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意大利公司Italdesign推出的“Quintessenza”—&mdas

市场化变革与重构——雪天盐业高质量发展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盐改新政策实施后,食盐行业直面市场冲击,基层盐业公司面临的困难

“绿”动欧洲,智领未来!中联重科亮相2024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当地时间4月25日,法国巴黎国际工程机械与建材机械博览会(INTERMA

酷特智能:2023年净利润突破亿元,连续三年

2023年,国内社会经济全面恢复,但受外需收缩、内需增长乏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我国服装行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平台+终端”一步到位,小鱼易连新一代视

近年来,政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为提高政府运转效率、提升行政效能提供有力支撑,伴随而

世遗泉州:遗产保护与文旅经济的双赢样本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以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美美与共”国际化步履不停 汾酒走进威尼

当地时间4月1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60届威尼斯国际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