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中创科技,探寻智能铁路 副总裁阎震先生专访

杭州热线2019-11-22

 2019年11月20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装备展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展会汇集了包括国铁集团、铁科院、中创智维、庞巴迪、西门子、法维莱、克诺尔、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的325家国内外铁路行业的著名企业,参展规模和参展企业创历届之最。此次展会上1000多项新技术集中亮相,近10万余人观众参观,集中展示了中国铁路近几年在铁路建设和技术装备等领域取得的成果。并通过20多场高峰论坛促进国内外铁路技术交流与合作,服务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和“走出去”战略。

在本次展会上,通信信号、信息化及安全展区尤其吸引众多的目光。这个展区主要是展示世界铁路在智能化、云计算等全新的核心技术,也就是未来高铁的发展方向。在众多的展台中,以“铁路智能化解决方案与云服务提供商”的中创智维科技备受关注。

 

解读中创智维科技的智慧铁路

我们知道,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的技术已全球领先。而伴随着科技的发展,高铁也将更加的智能化。

展会中中国经济网、环球网记者采访了中创科技副总裁阎震先生。阎震先生详细给记者讲述了中创科技在铁路智能化建设和服务升级所做的努力。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阎总您好,请您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创智维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

阎震:您好!第一,中创智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立志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铁路智能化解决方案与云服务提供商,以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五项核心技术构建云化架构产品体系,为铁路客户提供从工程建设到运营维护全场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和云服务,助力铁路产业智能化升级。

第二,我们的使命是:科技赋能铁路,共创智能未来。

第三,我们的愿景是:立志成为全球技术领先的铁路智能化解决方案与云服务提供商。

 

记者:贵公司在本次会议上展出的“中创云”平台,是一种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对于铁路行业客户来说,它的价值是什么?

阎震:中创云是中创智维的云服务品牌,以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为核心技术,为用户提供从IaaS、DaaS、PaaS到SaaS的全栈式服务(Full Stack),实现企业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和智能化应用建设。中创云致力于构建智慧铁路的“神经”与“大脑”系统,为智慧铁路全场景AI战略提供强大的算力平台和开发平台,实现智能铁路的“云、通、智、快”。

所谓“云、通、智、快”,即:云:安全可靠,弹性扩容;通:泛在接入,互联互通;智:智能运营,辅助决策;快:实时响应,快速应对。

记者:那么您所说的中创云平台,是怎样的结构,都包括哪些解决方案和产品呢?

阎震:中创科技的业务总体架构为:1+2+5+N,1是指一朵中创云,2是指2个平台(智能化工程建设平台和智能化运营维护平台),5是指5项核心技术(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N是指多种智能化解决方案,今天展会上我们分别推出了面向监管单位、建设单位、运营单位、施工单位和供应服务单位的中创云系列产品,有云视频综合监控平台、智能化设备管理平台、智能化物资管理平台、智能化电商采购平台、智能化BIM工程管理平台等等。

记者:您刚刚提到中创云的智能化设备管理平台和智能化BIM工程管理平台2个平台,您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阎震:好的。第一,智能化设备管理平台是为全球铁路生产和运营企业量身打造的设备管理系统,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构建统一开放的设备管理平台,实现对设备的点检、润滑、保养、维修、预警、报警等直至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安全——管理——维修——经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助力企业生产和经营的安全可靠、效率提高和降低成本。一套智能化设备管理平台可使所管理设备使用寿命延长25%-30%、故障率降低20%-30%、备件消耗降低25%-35%、维修效率提高30-45%、维保费用降低20%-35%。

智能化BIM工程管理平台是基于BIM技术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对工程建设、人员管理、设备维修和维护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监控,对数据进行多样化的展现,智能识别项目风险并预警,帮助项目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管理,达到保障安全、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的作用,为项目经理和管理团队打造一个智能化“战地指挥中心”。

 

记者:阎总,中创科技在2020年会做哪些推动铁路行业的智能化发展的工作呢?

阎震:第一,我认为智能铁路的时代已经来临,也是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的第十一个年份之后的必然趋势。中国高铁里程已突破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创科技有意愿并且有责任将自有的全部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向铁路市场,促进行业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

第二,在2020年中创科技将做智能化应用落地、科技研发创新和市场深入合作三个动作,一是将云视频综合监控平台、智能化设备管理平台、智能化物资管理平台、智能化电商采购平台、智能化BIM工程管理平台、智慧工地平台等中创云系列产品更广泛的推向铁路项目应用,做好解决方案和云服务的落地;二是继续加大基于工业互联网、中创云的多项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更好的成为铁路智能化的护旗手;三是会继续加深与国铁集团、铁路建设单位、运营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供应服务体系的切实合作,也会和互联网、科技型企业携手共同打造铁路智能化平台,包括:华为公司、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

第三,由中创科技与华为公司合作的智能化综合视频监控平台(ICMS2000)已于今年通过CRCC认证,是将传统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云化”升级,采用云计算、云存储、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构建统一开放的视频监控云平台,适用于铁路多场景监控及预警。此平台将大量服务于铁路智能化升级和改造业务,让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中创科技也必将坚持铁路行业垂直电商(世界高铁网)的大数据和供应链服务,我们将做到铁路采购的“好”和“省”,让铁路采购员也用上属于自己的阿里巴巴!

中创科技要向铁路表白:中创云,科技赋能铁路,共创智能未来!

 中创科技通过还原铁路行业的应用场景,并利用核心技术将其连接和创新,打造出国际领先的“智能高铁“服务体系,也因此成为了本次展会备受瞩目的高科技企业。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睿帆科技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北京移动构

运营商O域数据中心承担着在网络运行维护过程中采集、处理各环节信息,从而为网络规划、设备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携90万全球用户向上不止!瑞虎8 PLUS冠军版

【新华企业资讯3月26日】技术奇瑞,打造“豪装冠军”;全球热爱,成为“家庭首选”。3月22

2024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

3月23日至24日,2024年中国·涡阳第六届老子道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涡阳成功举行

燃爆春糖 汾酒国贸探索白酒消费新渠道 引领

【新华企业资讯3月25日】正值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召开之际,近日,一场“汾酒鸡尾酒无限可能

“数字健康”成CES 2024焦点之一,慕思集团

当地时间1月9日,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CES 是全球最大、影

海马倍越受邀参加ETS 国际教育研讨会,共探

随着国际教育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升温,托福考试作为留学的重要衡量标准,其改革进程和未来趋

九载情深共赴未来,海马中际集团引领留学行

改革开放46年来,中国的海外留学人员累计超过800万人,海马中际集团自2015年以来也累计服务了

挖掘文化内涵,激发仙作产业新活力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周晓苗 李志兰) “仙作”,是福建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历史悠久

万物新生,潮起三亚——四为“看天下”开年

随着2024年的序幕缓缓拉开,全球商业领域正迎来空前的转型与考验。在这一时代变革的交汇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