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留学市场日异月更,海马中际集团深入解读最新趋势

互联网2024-04-11

2024年,留学仍然是不断深化我国教育开放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中国留学市场发展前景与世界紧密相连,想要进一步推动留学行业的良性发展,就要时刻把握全球留学市场的发展趋势。过去一年,经济全球化与教育国际化持续发展,留学市场也呈现出新的变化与趋势。

全球留学市场稳步恢复,留学需求向两端发展

2023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22/23学年,美国的国际生人数1,057,188人,同比增涨11.5%,是2019年以来首次突破一百万;加拿大移民局数据显示,2022年加拿大在读国际学生人数为807260人,已超过2019年水平;2023年度,英国向全球发放486,107个学生签证,同比增长2%......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等主要留学目的国官方数据显示,近两年来留学规模不断攀升,全球留学市场稳步恢复。

平稳增长的大趋势下,中国留学群体的结构与需求也悄然发生变化,两端发展趋势显现,低龄留学与高龄留学人数不断增长。在社会经济与教育的发展推动下,留学生家长的综合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对孩子国际教育的规划也更具前瞻性,低龄留学人群呈上升态势;出于学术提升或职业发展需求,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乃至在职人士选择出国深造。

新兴留学国家崛起

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等传统留学目的国仍保持稳定,英语系国家最受留学生欢迎。但从国际生的整体分布上来看,留学目的国的格局进一步多元化,俄罗斯、德国、阿联酋等新兴留学国家正在崛起。其中,随着来华留学工作的推进,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数据显示,中国也于2018/2019学年跻身前五大留学目的国行列。

另据IIE不完全统计,2023年中国前四大的热门留学地仍是美国(289526)、英国(158335)、澳大利亚(140111)、加拿大(100075),名校申请竞争加剧。此外,随着“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在“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持续增加。亚洲留学市场也因地缘因素和英美留学竞争加剧的影响,呈现出迅猛的增长势头。

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有100余万学生在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就读,虽然留学人数增长速度上不及印度、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但仍是全球最大的留学生源国。印度追赶势头迅猛,目前在美留学生数量仅比中国少2万人,在澳留学生人数已经接近中国。从整体上来看,发展中国家留学需求明显,发达国家留学稳步发展,亚太国家是国际生生源主力。

STEM专业热度不减,以就业为导向成专业选择重要因素

中国留学生专业选择仍以STEM领域为主,商科的热度持续减少。2022/23学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攻读STEM专业的比例达到62.5%,大幅高于国际学生55%的整体水平。与之相对的是,中国在美留学生选择商科的比例逐年减少,从2015/16学年的24.3%逐渐减少至2022/23学年的13.4%。在澳大利亚与德国的情况类似。

受国内求职竞争的激烈化以及部分新兴领域对留学人才需求的影响,就业导向成为中国留学生进行专业选择的重要考虑因素,长远的职业规划也成为了很多留学的留学前准备工作,“专业优先”、“就业为王”趋势愈发明显,STEM专业热度的居高不下也与其有关。

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多元化,八成中国留学生回国发展

留学生毕业后升学路径与就业方向多元化,可根据个人兴趣、学术专业、知识技能等进行个性化选择。“归国潮”在中国留学生中成为主流。据教育部统计,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超过八成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这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以及留学人才回国就业服务体系的完善密切相关,留学人才在中国拥有更加广阔的就业前景与政策支持。行业调查发现,留学人才就业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和深圳,简历投递占比最大的是互联网、金融和科研技术行业。

综上,全球留学市场仍保持增长势头,呈现多元化、高层次、实用化等发展趋势,中国留学市场将逐渐步入平稳发展新阶段。

顺应发展大势,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把握全球留学市场的总体趋势,于留学群体、留学行业乃至国家留学事业都有着重要意义。海马中际集团将发挥多年行业深耕过程中积累的资源优势,并整合行业与国家官方数据,深入解读留学市场现状与最新趋势,为留学生提供学业和职业规划的有力参考;帮助留学行业洞察市场机遇,在顺应全球市场大势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加强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国家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贡献企业智慧。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京东迎来瑞福睡、Bretz、格度组团入驻 品牌

4月1日,京东迎来瑞士高端睡眠品牌瑞福睡旗舰店、德国定制家具品牌BRETZ旗舰店、中国原创设

京东迎来瑞福睡、Bretz、格度组团入驻 品牌

4月1日,京东迎来瑞士高端睡眠品牌瑞福睡旗舰店、德国定制家具品牌BRETZ旗舰店、中国原创设

做好酱油瓶里的绿色“加减法”——海天味业

【新华企业资讯4月28日】早起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家家户户厨房里的必需品,一

海天味业2024年首季营收利润双增 “国民品

【新华企业资讯4月28日】4月26日,海天味业(股票代码:603288)2024年一季报出炉。报告期

福州长乐区:“三问于民”唤醒梅花古镇“乡

福州市长乐区践行“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汇民意、集民智,确保梅花古镇发

东软亮相Japan IT Week 2024

【2024年4月24日,日本,东京】近日,日本IT周展览会2024(春)(以下简称:Japan IT Week)在日本

东软发布OneCoreGo®全球车载智能出行解决方

4月26日,东软集团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发布OneCoreGo®全球车载智能出行解决方案5.0

刘积仁获评中国软件产业40年功勋人物

【2024年4月25日,北京】近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成立四十周

Italdesign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高端电动汽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意大利公司Italdesign推出的“Quintessenza”—&mdas

市场化变革与重构——雪天盐业高质量发展观

【新华企业资讯4月26日】盐改新政策实施后,食盐行业直面市场冲击,基层盐业公司面临的困难